言华

为爱发电,整天爬墙。
文笔很差,是个菜鸽。
拒绝催更,谢谢合作。

【江周江】江波涛的养猫日志(03)

江波涛不太记得猫是什么时候爬到他的床上来的,不过他想自己也没有什么损失,至少它看起来不太脏。只不过为了防止虱子之类的东西,他还是把床单和被套拆开来丢进了洗衣机,心想今天晚上一定要给猫洗一个澡。

早起之后他先开了电脑查询喂猫的方式,毕竟这只猫似乎不太喜欢吃猫粮。结果打开好几个网页之后他就有些窘迫,因为似乎不管是昨晚的蛋炒饭还是牛奶都不是猫最适合的食物。江波涛一边扭头看着正一脸期待(这大概依旧是他自己的脑补)看着他的猫,语调无奈:“呃……看起来你已经不是小猫了啊……昨天喝牛奶应该没有问题?”

淀粉也不是猫擅长消化的食物,看来他还是今天顺带去超市补充一些鸡肉鱼肉牛肉吧。顺手点开下一个帖子,他又有些糊涂,因为好像猫也不能天天吃鱼……

“你啊,还真是难养。”江波涛叹了口气弯下腰去揉了揉猫的耳朵,换来猫一声有些低沉的咕噜声。

“放心吧,不会丢掉你的。”像是察觉到猫的紧张,江波涛又这么微笑着说,“今早就不能给你牛奶了,网上说猫一天吃一顿到两顿……总觉得你看我的眼神又有点奇怪呢。”

猫忧郁地看着他。

江波涛无可奈何地自言自语:“不行不行,网络上说了不能惯着猫的习惯,不然对身体不好。猫粮真得不肯吃的话就给你吃一个苹果吧。水果蔬菜偶尔吃一吃也好的。等下带你去看兽医……说起来还不知道你有没有种过疫苗,你有种过么?”

猫无辜地看着他。

“……算了,我对猫问什么问。”江波涛叹气伸手揉了揉眼睛,“我去给你切一只苹果,不要乱跑啊。”

他站起来走进了厨房,最后给猫的盘子里放了切成小块的水果,自己则是冲了一碗麦片。把盘子递到猫的面前后他伸手不轻不重地揉了揉它的额头,脑袋上那一撮毛还顽强地翘着。

“要不剪掉……开玩笑的。”发现猫真的对自己前半句话表达出了惊吓的后跳动作,江波涛忍不住又一次觉得这只猫真的很通人性。

不过许多讲猫和主人之间默契非常的故事他都有看过,虽然和小周不过相处一天,江波涛也只是觉得大概他和小周真的很有缘分。

“你真是个好孩子呢。”碗里的麦片还冒着滚烫的热气,江波涛索性把碗放在一边专心看猫吃水果,“网络上好多论坛上都说猫很难养,看来我还真的是和你很有缘分。”

“……喵。”

小周小声回应他。

江波涛微微地笑。

之后江波涛抱着猫乘电梯下楼,看到他怀中的猫之后一楼前台的物业管理一脸惊吓:“那个……是1401的周先生么?”

“我是他的同居人江波涛,请问怎么了?”江波涛怔了怔回答。

“啊……江先生,这个……这是您的猫……?”

“嗯,昨天才捡到的。”江波涛点了点头,“这里公寓不许养猫么?”

“并不是这样,只是我以前记忆里没有这回事儿。养猫的话最好去物业办做一个登记,这样如果您的猫在小区里走失也不用担心了。”

“好的,谢谢,我会记得去的。”

“……啊,江先生……?”物业管理员犹豫了一下,又轻声叫了他的名字。

“怎么了?”

“只是……很久没有见到那位周先生了,以前管理费都是他来交的,这几个月却都是电子支付……”

“你找他有什么事情么?”

江波涛温和地问。

“也没有什么。”物业管理员自觉有些失礼,到底还是没有问出来。

“那我就先走了,谢谢你的提醒。”江波涛对物业管理员微微笑了笑,然后推开玻璃大门走出了这栋大楼。

 

一个小时之后他已经抱着小周站在长长的宠物诊所队伍中。这还是江波涛第一次造访宠物医院,周围各种各样的良好生态让他忍不住惊叹,至少一路过来他已经见识到了狗、猫、乌龟、兔子等等各种各样的动物。

像他这样的年轻男人抱着一只安静的猫排在队伍中其实是相当少见的,尤其是江波涛虽然从来不算帅,但是他温和微笑的样子却特别耐看。队伍有些漫长,队伍中的人免不了就开始聊起天,有大胆的年轻女孩向他搭讪:“你这只是苏格兰折耳猫吧?”

“是的。”江波涛点点头,在昨天手续登记的时候对方已经确认了这一点。

“真可爱啊……是纯种的吧,可以摸一摸么?”

“血统……我不太清楚。”江波涛微微怔了怔,低头看看,猫又把脑袋埋到了他的怀里,就歉然地摇摇头,“不过它比较怕生,还是算了吧?”

“啊,我就是随口说说。”女孩笑了笑,“生了什么病啊?”

“没有,就是做基础的疫苗接种。”江波涛解释,“我才刚开始养猫。”

“呀,那可有好多要注意的。”女孩子惊叹,“我最开始养猫的时候猫猫隔三差五的就要生病,把我都吓坏啦。现在就好多了。”她指了指正蹲在她脚边的那只猫咪,看上去是只很漂亮的美国短毛猫。

“这是我家茜茜,来,茜茜和别家的猫打个招呼。”女孩蹲下身把猫抱了起来,手指伸过去抬起猫咪的右爪做了个招财猫的动作,名叫茜茜的猫叫了一声,不停地扭动着自己的脑袋很不配合。

“茜茜挺骄傲的。”女孩也不把猫咪放下就这么抱在手上,“不过看你的猫很安静啊。”

“是啊,小周很安静的。”江波涛微微笑了笑,手指温柔地拂过猫的毛发。猫的脑袋动了动,然后在江波涛的领子上微微蹭了蹭。

“好好啊……我也想要这么乖巧的猫呢。”女孩羡慕地说,“这样等下注射疫苗大概问题都不大呢。”

“你的猫也很可爱啊。”江波涛怔了怔,“它其实也只是有些小脾气吧?”

“对啊对啊,猫就和人一样呢,不过茜茜真的非常喜欢闹脾气。”

一男一女在走廊上相谈甚欢,茜茜猫咪细细的叫着想要主人放它回到地上,而小周则是没什么反应地听着,最后终于有些犹犹豫豫地伸出了肉掌。

江波涛立刻注意到了,他停下话头,看着自己怀中的猫:“怎么了?”

他柔声哄着小周。

猫:“……喵。”

它翻了个身继续趴在了江波涛怀里,两只耳朵却已经耷拉了下来。

“也许是嫌吵吧。”江波涛笑了笑,不在说话。

终于安静了。

周泽楷想,他还是第一次知道原来普通人也能让他感受到黄少天存在的感觉。那个女孩子不停地试图接下去和江波涛的话题,这让周泽楷觉得越来越烦闷。原先以为只有黄少天那种机关枪一样不给人插话余地的垃圾话会让人感觉吵,但是现在这种明明只是交错进行的对话也让他觉得胸口有些闷闷的。

不要和他说话。

“……喵。”

其实周泽楷想他并不那么奢望江波涛能够听懂他的意思,可是他还是听懂了。即使不知道他是周泽楷,即使周泽楷现在已经是一只猫,但是江波涛还是不知为何就接收到了他想要表达的意思。

这样的默契让周泽楷觉得高兴,又有些难过。

如果我还是人的样子……我就可以和你说话。

但是现在我只能听——即使以前也只是听,但是感觉不一样。

周泽楷觉得,他更喜欢只有江波涛一个人的声音。江波涛的声音其实很好听,整个轮回俱乐部的人都这么觉得。

所以每次他听到江波涛和他说话,都觉得莫名就愉快起来。变成猫之后,江波涛显然还是没有认出来他,不过大概是因为那个“小周”的名字,他也会在晚上给他念书,也会在平时生活中征询意见一样地和他说话。

其实除了自己变成猫之外,这种假期的生活并没有什么变化。

但是他已经开始怀念原先的感觉。

至少现在他抬起手,抬起的只是柔软的肉掌。

 

多想要和你十指相扣,可是现在却还不行。

 

一人一猫离开诊所的时候已经是正午十二点,虽然在注射疫苗的时候很配合,但是小周还是显得有些恹恹了起来。在打针完毕之后兽医提醒他要在三到四周之后再来进行一次注射,同时又对江波涛关于猫的饮食的问题做了一个简单的指导。

“所以你看,你还真是有些难养呢。”

这样不愿意吃猫粮的猫是少数,兽医最开始给他的建议是还是想办法让猫吃猫粮,但是江波涛还是毫不犹豫地拒绝了这个提议。

他想要好好地养这只猫,不仅仅是让它能健健康康的,也想让它过得开心一点。

“那小伙子不妨锻炼一下自己的手艺,或者锻炼一下你女朋友的手艺。”兽医开玩笑一样地说道,“猫最主要还是摄入蛋白质,每天大概300卡路里的摄入会比较适合。可以好好看一下网上养猫的那些论坛,鱼类注意不要脂肪含量过高的,鸡肉可以吃一些,不过要注意弄的碎一些,不然会伤到猫的食道。”

“所以,你是更喜欢吃鸡肉还是更喜欢吃鱼肉?”

小周安安静静地不答话,江波涛笑起来:“那我两种都买了啊。然后好像还要注意钙质和磷的摄入对比……”

 

周泽楷听着他这样带着点儿柔和的声音,小心翼翼地伸出爪子抓住了江波涛的衣袖。

“……喵。”

 【TBC】

我是勤快的更新君~

评论(19)

热度(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