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华

为爱发电,整天爬墙。
文笔很差,是个菜鸽。
拒绝催更,谢谢合作。

【江周江】风衣人(01)

※ 是的没错我开了新坑【不过应该就是个短篇……吧?

※ 架空设定,大概会有POI啊CM啊Elementary之类的设定出没……简而言之,我借用了那里面的NYPD

※ 感觉最近江周tag非常冷?我指的是tag里的“不带其他人玩”的纯江周江……


01

江波涛在这条小巷中快速地奔跑。

他的身后是被抛离的越来越远的一具血泊中的尸体,而他眼前是正在逃逸现场的嫌疑人。

用suspect来形容也许不太正确……毕竟当江波涛听到两声枪声响起的时候拐进小巷,看到的就是倒在地面血泊中的被害人,以及正举着两把手枪的那个风衣人。

对方戴着一顶米色的软帽,帽檐压得低低得不太看得真切。他像是也没有想到会在深夜的偏僻小巷里碰到人,不假思索地转头就跑。

“警察!举起你的手,停下来!”

江波涛本该这样对他喊,可是他的下一步动作是拔腿就跑,口袋里的手机发出了来电铃声,他却无心去接。

他握着一把手枪,但是在急速的奔跑中显然无法做好瞄准的工作。

——应该停下来射击。

可是大脑中有什么东西模模糊糊地阻止了他。而另一个阻止他的因素在于从身边突然传来的大力,让正在狂奔的他被推向一方,整个人跌了出去——

……

江波涛睁开了眼睛,床头柜上的手机铃声还在机械而不知疲倦地发出声响。他半坐起身来按下了接听键:“喂,我是江波涛。”

“又一具尸体?”

“好……我立刻赶到。”

“知道了。”

他掀开被子下了床,用脑袋和肩膀夹着手机套上了衬衫。方才推醒他的人还坐在床上,安静地看着他。

“巡警发现了一具尸体,我得立刻赶过去……小周你不用过去?”

周泽楷摇了摇头:“我轮休。”

“那我先出发了……刚刚吵醒你了吧。你再睡会儿?”

“注意安全。”

江波涛笑了起来,他看上去还有些困倦,不过昏暗的灯光下他显得目光灼灼。

“我一定小心。”

他走到周泽楷身边,两个人交换了一个简短的亲吻,然后分别。


江波涛赶到现场的时候那儿已经用明黄色的警戒线隔离起来了,他一边熟练地带上手套一边钻进隔离区,吕泊远已经飞快地迎上来:“两个负责这块区域的巡警发现的他。刚刚检查过死者身上没有任何身份证明,不过看这人的穿着恐怕不是个普通的流浪汉。”

江波涛走到尸体边上低头看着一边点头:“组织犯罪科那边怎么说?”

“组织犯罪科?”

“他的手腕上。”江波涛提醒了一句,“虽然被什么东西烙糊了,但是那是个什么刺青,你叫杜明拍下来去做个对比——那是谁?”

他抬头望着正在旁听吴启录口供的年轻人。

吕泊远看上去有些无奈:“这就是我要说的……副队。风化科的孙翔……他的正式手续应该在明天到达,调任我们凶案组。风化科的科长亲自跑了一趟把他送到我这儿来,正好赶上这个案子。”

“没事儿。”江波涛笑了笑,“我听说过小孙,他的性格确实不太适合风化科。正式的手续你等明天……唔,再过几个小时就可以去给他做个录入。他也不是新人,回头叫杜明先跟他一起跟进几个案子吧。”

吕泊远干脆地应了。

“嘿,我这儿有点发现——”

江波涛还在看着现场,就听到吴启叫了一声。他和吕泊远走过去,就听到吴启有点兴奋地说:“他说他看见了个风衣人!”

“风衣人?”孙翔跟着重复了一遍,一脸困惑,“我没读到过……”

“风衣人在凶案组可是个名人啊。”江波涛拍拍孙翔的肩膀,“你是孙翔吧,我是江波涛,凶案组的副组长。”

“我是孙翔……等等江波涛你不是组长么?”

吴启和吕泊远交换了个眼神,显然对孙翔的直呼其名有些不满。江波涛倒是不以为意,只是解释道:“我本身在资历和能力上都不够做组长,所以凶案组的组长一职是暂时空缺的。”

“哈啊!怪不得要把我调进凶案组……”

吴启以眼神示意吕泊远:这哪儿来的熊孩子?

吕泊远比了个数字:风化科的。

吴启摇摇头,然后又点点头:又是扔我们凶案组来磨性子的?就仗着副队人好哪?

吕泊远耸耸肩:等着瞧吧,这孩子一旦磨出性子了,妥妥地不会想离开凶案组的。

他们这儿眼神交流着,那边孙翔已经又问上了:“风衣人究竟是谁啊?”

“风衣人是我们给出的一个代号。他经常出现在案发现场,第一次被看到的时候携带枪支,并且死者是枪伤失血过多而死。那时候他进入了我们凶案组的视线……事实上他出没的凶案现场已经超过二十个了,不过这些案子最后被确定没有一个是他犯下的。”

“另外,风衣人和副队特别有缘。”吕泊远补充了一句,“第一次发现风衣人的就是副队。之后风衣人的案子也几乎都是副队破的——所以副队你就看着办吧。”

江波涛笑了起来:“你们这群家伙,一个个不思进取的就不想着偶尔努力一把混个晋升?内勤科都往我这儿跑了几轮了,在这样下去就差没把我打成结党营私了。”

“他们哪敢?警局破案率第一江波涛副队——内勤科那是想让你转正吧副队长!”

他们轻松愉快地插科打诨,孙翔早就看呆了:“这是凶案现场啊……”

“别太紧张啊小孙。你应该不是第一次见死人了吧?”江波涛从警车里伸手拿了瓶矿泉水塞给他,“喝口水定定神,我们要做的主要是现场勘查,验尸报告还得等法医出来。”

“可是你什么都没做啊?”

“什么都没做?”一路小跑着经过的杜明忍不住停下来开口,“副队已经搞清楚了死者的身份……另外子弹已经送去做弹道检测了。”后一句是对吕泊远说的。

“行,我干脆带着孙翔回局里一趟等报告顺带等手续吧。”吕泊远点了点头,拖着孙翔就上了一辆警车。

“……那么现在,”江波涛温和地看向两个还没有离开的巡警,“能和我仔细说说风衣人的事儿吗?”

两个巡警对视了一眼,其中一个有些踌躇地开口:“唔……是我看到的。当时觉得有点儿困,我就想着去自饮机冲杯咖啡,结果路过这边就看到有个人在巷子里鬼鬼祟祟的——我和他说我是警察问他在干什么,结果他转身就跑了。我走过去看了一眼才发现那儿居然有具尸体,再去追的时候他已经跑掉了。”

“能描述一下吗?”

“唔……太黑了没看清楚,大概身高有180以上吧……不胖,带了个米色的帽子,风衣也是米色的……”

巡警努力回忆着。

“和以前目击者描述的风衣人倒是大同小异啊。”吴启嘀咕了一句。

“有看到他手上拿枪么?”

“没注意,他跑得太快了。”巡警苦着脸回答,“我是不是放走了嫌疑人?”

“如果‘嫌疑人’就只是‘嫌疑’的话,是的。”江波涛说,“多谢——另外,自饮机哪儿有?”

“就在街头拐角那儿……呃,问这个做什么?”

“我也有点困了。有什么能推荐的?”江波涛开玩笑一样问。

“……呃,别点拿铁。那玩意儿我就没喝出来是什么东西。”

两个巡警走开了,吴启靠在警车边上有点好奇:“副队……风衣人其实不太可能是凶手吧?”

“别拿过往的经验来屏蔽自己。”江波涛说,“你要喝拿铁么?”

“……副队你饶了我吧。”吴启举手投降,“刚刚那巡警还说拿铁难喝呢……”

“那我给你带杯别的啊。”


江波涛一个人朝着街角的自饮机走过去。自饮机竖立在一家便利店门口,边上的一次性纸杯斜插着供人自取,他拿了两只杯子,倒了一杯拿铁和一杯卡布奇诺。

拿铁的气味很香,不过味道确实不怎么样……地面上有几滴浅褐色的污渍残留,像是咖啡不小心洒出了杯口。

先前的巡警袖口确实也沾了他自己都没有注意到的污渍,所以关于这一点恐怕他没在撒谎。可是江波涛知道,在他们报案的那个时刻真正的风衣人不可能在外面。

当时风衣人就睡在他的身边。

虽然那时候江波涛也睡着了,但是如果身边的那个人离开,他一定会有所知觉。

如果巡警没有在撒谎,那就是有人打扮成了那个样子出没在了案发现场。

巧合吗?

不像是。

那么……知道风衣人的人本来就不多,或许他该向人力资源部要一份资料了。

【TBC】

评论(13)

热度(6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