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华

为爱发电,整天爬墙。
文笔很差,是个菜鸽。
拒绝催更,谢谢合作。

【江周江】江波涛的养猫日志(04)

今天多少人在战CP13啊打滚……去不了太虐了。


江波涛的厨艺很好,这点就连轮回的很多人都不知道。

不过周泽楷不是第一次尝到了。在这所公寓买下来之后偶尔回来住,就都是江波涛负责的烧饭。

方形的桌子,江波涛煮了两人份的米饭,然后简单做了一个鸡丁炒了一个青菜,鸡丁的一部分归小周,米饭多余的被盛起来放进冰箱,打算明天一早煮泡饭。

客厅里安安静静,江波涛用筷子赶了一些鸡丁在猫的盘子里,看着猫咪低下头去咬住其中一个小块,表情很是温和。

“慢慢吃啊,别噎着了。”

他好像已经开始接受“这只猫特别通人性”的设定了。

大概是为了照顾猫的肠胃,鸡丁被做的不那么油腻。虽然周泽楷还是不太适应猫的进食方式,不过他还是吃的有些开心。

不止为何能够看出猫咪那张不大的脸上的幸福感的江波涛下意识地跟着笑了起来:“慢慢吃,不要噎着。”

其实看着小周吃鸡丁的样子他就觉得有些后悔,应该再好好查一下猫的食道究竟有多大,不然……不对啊这个大小其实可以就按照那些猫粮来计算。

不过鸡肉炒好之后应该会比猫粮难咬开?

想着想着就走了神,江波涛的筷子不知不觉地停下来,周泽楷疑惑地抬头:“……喵?”

“没什么。”江波涛伸手在苏格兰折耳猫的脑袋上点了一点,“看你的样子也不像被噎着了,那以后鸡肉我都切成这么大了。”

小周停顿了一下,最后慢慢蹭了蹭江波涛的手指。

用猫的形态这么蹭其实周泽楷莫名觉得有些害羞,所以他犹豫了一下。但是江波涛的手指带来的温暖让他有些控制不住自己。

江波涛笑了起来:“吃好之后要出去散步吗?”

“喵。”

小周低低叫了一声。

“那我就当你同意了啊。”

江波涛有些促狭的说着,毕竟猫的一声叫,谁知道是表达什么意思呢。

周泽楷仰起头来,他就是想要去的意思。

不知道是猜还是什么,但江波涛确实又一次读懂了他。

于是他们去了公寓楼下的那个街心花园。因为是市郊很好的楼盘,所以小区里的绿化做得相当不错。临近傍晚,街心花园里有不少遛狗的,倒是像江波涛这样把猫抱在怀里的比较少见。

“小伙子,你这猫也要让它走动走动才行啊,不能老惯着。”有路边的老太太这么劝他。

江波涛于是把小周放在了地上:“谢谢您的提醒啊,之前没想到。我才开始养猫几天。”

“噢。”老太太恍然,然后言辞恳切,“我和你说啊,小伙子。猫这种动物,不能惯着,它娇气得很,却又不能就顺着它的意思了。我家外孙女儿就是惯着猫,最后那猫被她养死了,你看这都什么事儿啊。”

江波涛听得点头,低头看了一眼温顺地站在他身边的小周:“我一定好好照顾它。”

被老太太拉着聊了一会儿之后江波涛和小周才被放了开来,然后他们沿着鹅卵石铺成的小路慢慢地走,江波涛不说话,小周不发声,这份安静令江波涛有些怀念。

他已经很久没有过这种感觉。

“……咕。”

有些走神的时候身边的猫咪突然发出了并不柔顺的咕噜声,江波涛怔了怔低头看过去,就看到了朝他们迎面走来的一只大狗。

猫狗相见,在这个小区里有安然无恙的也有分外眼红的。眼下的场景显然是后者,因为狗已经冲着猫狂吠起来,要不是主人拴着链子一定就要扑了上来。

“停下……唔,停下来啦!”狗的主人叫嚷着死死揪住铁链,一边试图和江波涛道歉,“你的猫是新来的吧?我家狗狗比较暴躁一点,在小区里见惯了的还好一些,第一次见到的猫猫狗狗什么的都喜欢打上一架……”

江波涛低下头看向小周,苏格兰折耳猫依旧安静地站在原地,面对死敌的狂吠像是无动于衷也像是毫不介意。

让他莫名觉得有些熟悉的感觉。

江波涛摇了摇头弯下腰:“小周,我们换条道?”

狗的主人目瞪口呆:“我说老兄你倒是直接把你家猫抱走不就行了……”

江波涛并没有理睬他,而是低头和猫对视。

猫的瞳孔里散开了一点模糊的什么东西,江波涛并未察觉,然后小周转身掉头,安静地换了个方向。

期间扭头回视了那只还在狂吠的狗,它依旧安安静静的半声不响,也没有狂躁地亮出爪子来——然而狂吠的狗不知为何却声响小了下去。

猫于是不再看它,朝着自己的方向一心一意地走开,江波涛走在它身边,步子不大,正好和猫平行。

身后的狗的主人依旧目瞪口呆,他低头看着手中链子上拴着的爱犬,狗狗已经呜咽了一声,趴在地上不肯起来了。

 

直到走出好远江波涛才终于不再克制自己的笑声。

“小周很威风啊。”他低头看着狗,“一个眼神就有这么大威力了,以后看来你要一只猫跑出去我也不用担心你了。”

周泽楷无言地看着他。他总归是一个人不是真正的猫,和一只狗计较也太过掉价了。他只是觉得那只狗有些太吵了,所以就回头望了一眼想找找狗和那些在轮回的记者招待会上记者们的共同点。至于那只狗蔫了他也不知道是为什么,难道说他这样的眼神也很有杀伤力吗?

周泽楷认真地思考,江波涛看着不知不觉停住步子的小周,刚收住的笑声又传了出来。

“在想什么呢?”

“……喵。”

然后猫的回应是蹭了蹭他的裤脚和一声柔软的不知道在表达什么的叫声。

江波涛蹲下身毫不费力地把猫抱了起来:“走累了?”

……并不是。周泽楷无言地看着他,他刚才只是又不小心忘了该怎么走路而已。虽然已经成为猫有两天的时间了,可是偶尔走起路来还是会不习惯,比如总是只记得要迈后腿……所以一个站立不稳就扑倒了。

不过算上这一圈他们也走了不少路。或者说原来对于人而言很短的路途对于一只猫而言还是很容易感到疲倦的,于是猫仗着自己现在是猫,有些大胆地就蜷缩在了江波涛的怀里。

撒娇?这还是几天来第一次看到小周这样的动作,江波涛倒是并不介意继续抱着已经疲倦的小周:“那我们就回去吧……爪子有些脏了,干脆回去给你擦一下。不过网上都说猫会自己舔干净毛……也不能多洗……”他有些好奇地看着小周。

周泽楷:“……”

一回到十四楼小周就主动跳进了浴缸,这让江波涛有些惊讶,毕竟一般来说猫咪都不喜欢接触水。眼见小周还有扒着浴缸想伸爪子去够沐浴乳的动作,江波涛连忙拦下他。

“不行啦……医生说了刚打完疫苗不能立刻洗澡的。”

小周缓缓扭头,用忧郁的眼神看向江波涛。

江波涛险些被一击必杀了。他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从这双眼睛里看出忧郁来的,不过事关原则问题他还是很硬气的:“今天就暂且给你稍微擦一下爪子就好,听到了没有……不准去碰水龙头啦!”

猫没有反应,就好像没有听懂他的意思一样歪了歪头,然后又努力踮起肉掌去碰水龙头,江波涛又好气又好笑,伸手就把它抱了起来:“乖,不要胡闹。你也不想自己生病的吧?”

小周忧郁地看着他。

“不对猫不会忧郁地看着我一定是我脑补过头了……啊啊小周你别这样看着我啊!不能洗澡就是不能啦!至少要等上一周……呃四天?”

“喵……”

这声音怎么听怎么哀怨。

江波涛揉了揉猫咪的脑袋:“稍微等一等呀。”

他很快去找来了干净柔软的布,稍微沾了些温水之后小心地擦拭着猫咪的肉掌,大概是因为这样的摩擦让猫有些不习惯,它下意识地扑腾了一下,然后险些滑倒。

“乖,不要闹。”江波涛的语气像是在哄小孩子一样,一边又伸手拿起了准备好的吹风机打开,用不算太烫的热风吹着小周有些被打湿的毛。

“有时候觉得养你真难,有时候又觉得养你真简单呢。”

江波涛也没有期望猫的回应,一边动作轻柔地擦着猫咪脚爪上的脏东西,“不过像我运气这么好能捡到你,还真是不错呢。一个人住,有一只猫也好。”

周泽楷微微愣住。

先前并没有注意到的问题浮上心头。

……一个人住?

可是这点思绪很快又被江波涛在脊背上顺着毛的抚摸所驱散了,猫情不自禁地发出咕噜声,它的脑袋蹭着江波涛的手,温顺地简直不像猫。

 

这天傍晚他们依旧睡在一起,江波涛的生活在这样的日子里显得很有规律,空闲的傍晚登陆荣耀以江水的身份玩一会儿,在该睡觉的时候把膝盖上迷迷糊糊的猫抱起来回到床上,他读一段《万物简史》,然后一人一猫一起合上眼睛。

于昨天不同的是猫窝今天被完完全全冷落了,巨大的双人床上猫和人分享了最中间的位置,温馨的像是本该就睡在一起一样。

【TBC】

威风的小周、忧伤的小周。

评论(11)

热度(8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